新創‧在臺灣-沃畝打造新循環經濟

養豬廢水循環利用變黃金
31 8 月, 2018
經濟日報-宇陽獨家循環經濟模組助畜牧業環保去廢
經濟日報-宇陽獨家循環經濟模組 助畜牧業環保去廢
1 4 月, 2019

新創‧在臺灣-沃畝打造新循環經濟

新創在臺灣「沃畝打造新循環經濟」

沃畝公司為一間以生物科技與物聯網(IoT)技術為核心,提供「循環經濟」領域的整合型技術、與商品服務的共益公司(Benefit Cooperation)。該公司目前專注於推動處理食物與農業廢棄物的技術服務,以三個面向推動循環經濟生態圈。

一、與再生能源公司-宇陽能源科技合作,打造沼氣發電廠,提供「蟲體消化技術」,將「禽畜糞廢棄物」轉化為肥料半成品。

二、提供IoT設備協助農民收集天候資料,對農事進行精細管理;並搭配「光合菌」等微生物資材,促成減少農藥以及肥料使用,達成提升農產品的食安訴求,並達成環境守護價值。

三、提供「科學料理設計」,改善食物的「食味值」,在避免化學添加為基礎,用以提升加工食品的商品價值,讓無毒農產銷售力提升。

沃畝公司希望將工業技術透過「軟性的介面」,提供「技術服務化」與「商品服務化」的模式,打造「無痛低門檻」的方式,加速科技方案進入食物與農業領域,促成循環經濟生態圈,並透過物聯網技術,讓農業與食品領域的決策更加精細有效率。

土地到餐桌到堆肥 轉化為作物養份的全循環

新鮮農產品的產值在台灣占比約GDP的1.9%,由產地到餐桌的歷程所延伸之相關產業,則約占台灣GDP的13%。從食物觀點分析台灣的農業市場,主要的價值來自於餐桌前的服務,包含食品加工以及餐飲服務。

沃畝公司以整合性服務的方式介入產業,以六級整合的精神發展。

A.堆肥加值化(結合沼氣發電),解決廢棄物問題,並改善農業生產過程的永續性。

B.導入無毒農業耕作技術,以IoT物聯網技術協助精細管理,微生物資材與培養技術進行無毒耕種,協助農耕。

C.好食設計打造Food-Lab研發能量提供優質食品。

此外,沃畝公司進駐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社會創新實驗中心,進行沃畝的商業模式驗證,並參與Buying Power獎勵方案,促成與沃畝公司合作的四間廠商得到採購獎項以及特別獎項。

沃畝驗證了無毒農產在末端市場的接受度,也陸續獲得大企業如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德商騰德姆斯公司採購沃畝的商品。環境影響力投資以商業模式帶動環境永續倡議。

倡議環境守護價值 沃畝另一重要能力

沃畝公司創辦以來,看見社會對於循環經濟議題的重視,對永續農業的認同度持續攀升。尤其消費者對於產品帶有環保意識,以及解決社會問題的精神越發重視。「倡議環境守護價值」的能力,是沃畝公司的另一項重要的能力。

沃畝以「共益公司型態」的社會企業進入市場,進而豎立「元沛農坊」品牌在循環經濟以及食農領域的知名度。過去一年沃畝超過50則以上的平面媒體、網路媒體以及專題節目採訪。

因「元沛農坊」的環境永續倡議價值高,帶動了在公部門以及私部門的工作坊邀約,相關推廣活動舉辦超過50場次以上,也進而幫助沃畝推廣技術以及環境永續的理念外,亦令市場對於沃畝的產品需求提升,並在2018年第一季看見銷售成果,也驗證了以商業模式帶動環境永續倡議的模式的可行性。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