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廢水循環利用變黃金

肥水不落外人田 豬屎來灌溉農田
31 8 月, 2018
新創在臺灣「沃畝打造新循環經濟」
新創‧在臺灣-沃畝打造新循環經濟
1 4 月, 2019

養豬廢水循環利用變黃金

屏東縣是養豬大縣,全縣養豬頭數大約124萬頭。縣政府打算充分利用原本會排到河川的畜牧廢水,除了先前已經推動的沼氣發電外,現在更進一步把發電過的廢液再利用。經過曝氣沉澱後的沼液已經可以用來灌溉農作物,還有畜牧業者因此種出品牌咖啡,真的稱得上是「肥水不落外人田」。

 

一顆顆飽滿的咖啡豆、切開來就讓人垂涎三尺的木瓜、還有鮮嫩欲滴的檸檬等等,這些農產品共同的特色是都用處理過的養豬廢水灌溉而成的。

這個飼養8000頭豬的畜牧大場,這個區塊就是業者用來把豬的排泄物變黃金的地方。

豬的排泄物先分離成固體和液體,液體經過厭氧發酵、曝氣沉澱後,放流到灌溉集中池。原本得排放到河川的中的廢棄物不只可以發電、成為灌溉用水,還可以是肥料。

屏東縣政府目標是把全縣大約124萬頭飼養豬隻的排泄物,全部透過這樣的處理流程循環再利用,灌溉到全縣1800公頃的農地上。小的畜牧場沒有自己的處理能力也沒有關係,可以把這些畜牧廢棄物送到當領頭羊的大場代為處理。

而讓縣政府對於推廣這項政策更有信心的是經過處理的畜牧廢水,灌溉農地的成果良好,有體驗過的都稱讚。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