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水不落外人田 豬屎來灌溉農田

豬糞變黃金 豬農夜夜好眠
30 8 月, 2018
養豬廢水循環利用變黃金
31 8 月, 2018

肥水不落外人田 豬屎來灌溉農田

屏東縣大豐畜牧場自去年起實施沼渣沼液分離再利用,不但沼氣發電,沼液還灌溉農田,如今木瓜、檸檬、香蕉等都長得頭好壯壯,另一家金助畜牧場則以沼液灌溉咖啡園,推出「白鶴咖啡」,場主陳金助說「這是真正的肥水不落外人田」。大豐畜牧場目前養豬7950頭,牧場投資2300萬元,自去年6月起啟用沼氣發電系統,同年10月又實施沼渣沼液肥分利用,以沼液澆灌周遭約5公頃的農田,牧場主人張文山說,他真的沒想到,沼液灌溉的農作物長得特別好,木瓜香蕉肥,就連檸檬都沒有病蟲害,雖是畜牧場,農業收成一樣呱呱叫。

屏東縣有畜牧場1800場,近年因環保意識抬頭,畜牧廢水及臭味常惹人嫌,環保局更被罵得滿頭包,昨天縣府力推畜牧場模範生,就希望吸引更多養豬業者加入。

根據大豐畜牧場統計,一立方米的沼氣約可發電2度,目前每天約可發電1400至1700度,再回賣給台電,張文山說,雖然投資成本高,但是長期下來,投資還是划算,最重要的「不會再把臭味及廢水留給別人了」。

另一家金助畜牧場目前飼養母豬400多頭,大約自10年前起,畜牧場就「不讓肥水落入外人田」,陳金助自豪地說,目前自己的畜牧場是零排放,所有沼液又灌溉4公頃的農田,取名為「白鶴休閒農場」,其中包括3甲的咖啡園,他的「白鶴咖啡」,成了沼渣沼液肥分利用計畫的最佳宣傳品。

屏東縣環保局表示,屏東縣政府已核准59家畜牧場申請「沼渣沼液農地肥分使用計畫」,同時媒合了250公頃農地進行沼肥施灌,如何爭取更多的養豬戶配合,環保局還在努力中。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