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透視雙周刊第631期-宇陽能源攜手弘智畜牧 一同「沼回家園」

經濟日報-宇陽獨家循環經濟模組助畜牧業環保去廢
經濟日報-宇陽獨家循環經濟模組 助畜牧業環保去廢
1 4 月, 2019

經貿透視雙周刊第631期-宇陽能源攜手弘智畜牧 一同「沼回家園」

經貿透視雙周刊第631期-宇陽能源攜手弘智畜牧 一同「沼回家園」

您知道甲烷(CH4)是僅次於二氧化碳(CO2),導致全球氣候暖化的第二大溫室排放氣體嗎?依據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FAO)的報告,大約有70%的農業甲烷是由牛羊等反芻牲畜排放。畜牧業則是每年排放約7.1兆噸二氧化碳的排碳大戶。

經由許多科學實證,我們已清楚明瞭畜牧業亦是導致全球氣候變遷的主要因素之一。現階段世界各國為積極因應與努力達成「2050淨零碳排」共識、全球性糧食安全及環境永續等目標,並積極解決產業勞工年齡老化、勞動力不足及養殖資訊蒐集不易等現況,原本是勞力密集的畜牧業也開始擁抱數位科技,朝向「精準畜牧飼養」(Precision Livestock Farming,簡稱PLF)轉型邁進,亦即透過「智慧生產」與「數位服務」,將創新科技應用於畜牧業,以大幅提高生產效率與產值,並達到精準使用自然資源,減少對環境衝擊的效益。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Verified Market Research的調查報告指出,2021年精準畜牧業的市場價值約為32億7,000萬美元,預計到2030年將達到70億美元,預估2021至2030年年均複合增長率將達8.81%。與精準畜牧領域相關的創新科技,包括雲端、物聯網、人工智慧、影像辨識、聲音辨識及區塊鏈等。

本期封面故事共分為「國際潮流篇」、「數位創新篇」、「循環減碳篇」及「智慧升級篇」,特別採訪到致力推動臺灣農業科技產業化的農業科技研究院、負責畜產技術研究與開發的農業部畜產試驗所、在桃園建置全臺第一座運用IoT技術運作管理的循環經濟示範場域的弘智畜牧場及宇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個引進機器人取代原本需要耗費大量人工畜牧的梅桂牧場,以及歷經三代經營、近年轉為創新科技鵝王的芳源畜牧場。精采豐富的內容,帶您一探臺灣畜牧業數位轉型現況。

 

作者:陳昕宜 | 經貿透視雙周刊第631期
臺灣每一頭豬的排泄物都可轉化為沼氣能源,供豬場燒熱水、保溫設施用電。農業部自2021年起分4年投入128億3,000萬元助攻養豬產業升級,除建置豬肉屠宰後運輸到零售端冷鏈外,養豬設備升級也是重點之一。臺灣有近6,000場養豬場,其中約6成養豬場已於屋頂裝設光電板,估計每年減少近5萬噸碳排量,相當於14萬8,000輛機車全年二氧化碳排放量。

 

資料來源:經貿透視雙周刊

分享文章